德国工厂为中国橱柜代工?

博洛尼、德国阿维·库尔曼合资,中国品牌抢占产业链上游
2014-09-03 10:19:00  房天下 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
博洛尼

历经92年历史的德国阿维·库尔曼橱柜公司,拥有全球进自动化生产线之一,为德国外交部长、柏林市市长、奔驰公司、德国安联等众多政要、跨国公司提供产品。这样一家百年老店,如今要为博洛尼OEM(代工),生产销往中国国内的橱柜了?这是为什么?从富士康到江浙广东家具厂,中国不一直是世界的代工厂,只能赚取产业链末端的油水么?

7月9日,广州建博会上,国内橱柜领军企业博洛尼宣布与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阿维·库尔曼公司合资。自此,博洛尼将拥有中德合资进口系列、中德合资国产系列两条产品线。而条产品线——博洛尼进口系列,代表欧洲制造企业为中国品牌代工成为现实。

博洛尼进口橱柜系列,将在阿维·库尔曼的德国工厂生产制造,板件运输到国内,由博洛尼安装、售后。这样一套流程,似乎就是进口橱柜的概念——也是高价的概念。就像久遭诟病的进口汽车一样,税务、运输、租金、人工等中间环节致使整体成本上升2、3倍。所以之前进口橱柜在国内不乏拥趸,但始终是少数人的购买目标,多数人只能解个眼馋。

而之所以能展开OEM模式,源于博洛尼对原料进厂、生产运输,至成品安装所有环节的精细调研。

1、德国的低生产成本

这似乎是个笑话,但却是事实。实际上在大规模机械制造环境中,德国的成本不比中国高多少。因为他们的费用只来自机器,没有人。

德国制造不相信人。只要机器能做的坚决不让人做。博洛尼家居创始人兼CEO蔡明提到,在阿维·库尔曼考察过程中,发现德国工厂里没有一个工人,所有的工序,从进料、生产、裁板、封边、质检、成品包装、货物堆栈都是由机器完成。整个车间几乎只需要一个人监控,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生产。这里的操作工本身就是工程师,他只需要按下按钮和定期排错。

在规模化的机械制造中,机器的成本永远低于人。

2、将人工部分转移到国内,节省人工成本

实际上,西方制造的高成本来源于人工费用。

去过威尼斯的人都知道,那里的很多玻璃店挂着让人无语的招牌:“我们的玻璃不是中国制造”。本地人手工打造,成了百倍于淘宝价格的关键。

在美国,CEO自己补房顶修水管的段子比比皆是,人工费用高到吓人。在欧洲,大牌奢侈品的最重要加价环节,就来自于大量的手工编织、手工打造。

而博洛尼采用进口板件,中国组装安装的策略,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。德国设备便宜,人工与管理费用高。博洛尼将德国的制造优势与中国的人工优势结合,节省人工费用。

博洛尼

3、板件进口,节省运输费用

板件进口的节省绝不止人工一项。海运中,一般按体积或集装箱大小收费。整柜运输的空间利用率太低,一个集装箱空空荡荡,又不能塞进其它外贸产品影响板材质量。而博洛尼进口德国橱柜门板和箱体板平板包装,只需增加少量的成本费用。

博洛尼

4、半成品进口,省去不必要税费

板件进口的另一节省项:成品与半成品的进口关税差异极大,半成品进口可以大大降低进口税费。

博洛尼

5、终端店面,产品无加价率

一般进口代理商,多在贸易销售上花心思,安装服务售后则因为企业性质问题难以两全,甚至需要国外技术人员解决问题,牵扯的费用自然水涨船高。而博洛尼在国内拥有一个德国厂长管理监控的工厂,拥有超过1000家店面。利用博洛尼品牌现有的物流及安装网络安装进口系列,不会产生额外成本,无加价率。

博洛尼

值得注意的是,博洛尼的国内工厂,于8年前就聘请了时任阿维·库尔曼厂长Heiko Vogelsang,对工厂进行全德国思维的培训与改造。此次合资,德国工厂的自动化技术、管理思维、精准严谨的态度,都将逐步深入博洛尼的国内生产基地。在中德合资国产系列领域,也将实现产品质量的更严苛把控。

在国内企业仍在为国外品牌的产业链暴利提供基础支撑时,博洛尼已经通过全球化视野改变了战略布局。欧洲工厂为中国企业代工,以前还是“开玩笑”级的想法,现在却成了已为事实的商业模式。不仅国内消费者能以更具性价比的价格拥有进口产品,中国企业在国际产业链上的位置也有了更多可能性。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